欢迎访问艺术考级网,期待您的加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艺术教育当前位置:艺术教育

2016两会问政:关于艺术教育的二三事

2016-03-21    中国文化报




姜昆(左)、于海(右)等全国政协委员就艺术教育问题发表建议     记者 陈曦 摄

 

记者  胡克非

今年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对教育格外关心,就连鲜有发声的全国政协委员莫言,都提出了自己关于教育的观点和看法,可见教育在代表委员们心中的重要性。作为教育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艺术教育也被委员们带到会议中进行讨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都关注哪些艺术教育问题,有哪些相关提案?

加强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表示,文化建设是中国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方面,继承与弘扬中国书法艺术是文化建设的重要内涵,中小学生书法修养在文化素质教育中也不可或缺。他在提案中建议,首先,在中小学“课程设置方案”中的“艺术学科”加入“书法”学科,每周至少一课时;第二,把开设毛笔书法课纳入教育行政部门和教育督导部门2016年工作内容,进一步推进书法教育的开展;第三,在全国建立一批先进的有特色的书法教育实验区、实验学校,发挥典型的带动和辐射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对苏士澍的提案表示赞同。梅葆玖认为,中华民族在5000多年连绵不断的文明发展进程中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优秀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和弘扬,进一步完善青少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进而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必要的课题。他建议关注青少年传统文化素质培养,通过让孩子练毛笔字、学习繁体字、多听多唱京剧等方式,使优秀传统文化走进青少年心田。

“书法是我国的文化瑰宝,目前多数人已经认识到了书法教育的重要性,但苦于没有机会接受专业培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张改琴今年关注“如何提高书法学习的普及性和专业性”的问题。她建议,各高校应积极开设书法专业,中小学在每年招录教师时,也应加大书法教师比例。

完善曲艺等高等专业教育

“在中国艺术发展史上占据重要位置的曲艺艺术,没能搭上高等教育快车,正遭遇传承发展的困境。由于曲艺在学科专业目录上的缺位,曲艺高等教育一度只能通过在诸如表演、音乐等艺术专业招生考试中来寻找突破口,有实无名。”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对此表示担忧。他认为,目前曲艺高等教育条件已经具备。据国家图书馆馆藏统计,曲艺类理论、作品、音乐、论集、辞书等各类书籍已达6700多本。田连元、黄晓娟等一大批曲艺界专家纷纷走进高校,为曲艺高等教育实践提供了有力的师资支持。他建议,设立曲艺表演、曲艺理论、曲艺音乐、少数民族曲艺等特色专业,让曲艺正式进入高等教育。另外适时在艺术学门类下设 “中国曲艺学”一级学科,或将原有的“戏剧与影视学”更名为“戏剧曲艺与影视学”。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音乐总监于海表示,近年来,我国各高校的艺术教育面临越来越多的困难,高校艺术团建设、艺术普及发展、学生艺术素养提升等遭遇瓶颈。2015年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的文件,对加强学校美育工作提出了更明确的要求。“艺术教育作为实施美育最主要的内容和最基本的途径,更应着力加强。”他说。

此外,艺术教育师资问题也是委员们关注的问题之一。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西京前段时间对陕西一些地区的美术教育现状进行了调研。调研中,他发现,基层的一些地区,很多学校缺乏基本的美术教育,很多学校没有专职美术教师,有的甚至没有美术教师,很多地区的青少年美术教育处于空白状态,这让王西京非常痛心。“这样的局面造成了美育教育发展不均衡,和学生们审美概念的缺乏。”他认为,政府和教育部门应该对美育教育师资严重匮乏的问题给予重视,并加大投入和扶持的力度。

强化社会艺术教育市场监管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表示,艺术教育已进入飞速发展时期,也已成为推动教育现代化进程、提升青少年艺术修养的强大驱动力之一。但艺术教育依然存在问题,“需要在推进艺术教育向纵深发展中给予充分重视。”他认为,学校艺术教育主体作用发挥不到位是艺术教育发展过程中的大问题:“在调研中发现,有一部分学校受师资编制、教学经费和设施条件等限制,以及学科考试负担相对较重等因素制约,校内艺术课程计划的实施效果无法达到预期目标。”

随着家长对孩子艺术专长培养的不断重视,艺术教育市场也变得越来越火。朱晓进在苏州调研时就发现,当地2/3的艺术教育由民办机构和个人家教承担:公办教育机构,如少年宫或社区街道活动中心、行业协会开办的培训机构等,占33.32%;民办教育机构与教育咨询机构,占45.02%;个人家教式的培训占21.74%。“庞大的市场,巨大的利润,造成社会艺术教育弊端很多,好多培训机构不是正确引导,而是利用家长的功利心理疯狂敛财。”他说。

朱晓进认为,加强对社会艺术机构的监管非常必要:“一方面是加强对社会艺术教育市场的监管,按依法办学许可、办学条件、学校管理、办学成果等多方面进行考核,严格审核考级机构资质,提高行业整体素质;另一方面是加强师资认定,由官方或半官方的行业协会、社会团体对社会教育机构进行师资认证,逐步在社会教育机构全行业推行师资认定制度。”他说。

(《中国文化报》201637日)

 

友情链接MORE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关注我们 | 人才招聘 | 免责声明

Copyright@中外艺术考级网  京ICP备10047107号-2  电话:010-67154811   010-87101855   010-67105117   010-67191577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889号   网站运营:北京九方文化有限公司   法律顾问: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