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艺术考级网,期待您的加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艺术教育当前位置:艺术教育

陕西省的美术、音乐将纳入中考艺术测评

2016-07-04    中国文化报


陕西省的美术、音乐将纳入中考艺术测评

能否让孩子乐享艺术教育?



 

很多“70后”“80后”的学生时代,小学时有第二课堂,初中时美术、音乐是放松的“副课”,高中时这些“副课”常被“主课”占用。如今,情况有所改观,2016年,对美术、音乐的考核将纳入陕西省的中考艺术测评中。多数专家和老师认为这是一件好事,可不少家长却忧心忡忡,担心课业繁重的孩子会不会因此又多了一项“负担”。制定的评判标准能否尽量去功利化让孩子乐享艺术教育,成了关注的焦点。对艺术教育的重视,从考试的层面对学生来说是喜是忧,从长远看又会给学生、学校带来什么?笔者对陕西西安的部分中小学及相关艺术教育机构进行了调查。

从“边缘化”到占测评分值

小时候乱涂乱画被家长训斥,似乎是每个人的记忆。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靳长安说,那个阶段的小孩子心智还不成熟,其他表达能力欠缺,就会用色彩和想象力来表达情感。“所以说,每个孩子都有绘画天赋,尤其是学龄前的孩子,太适合画画了。”本应和美术亲密接触的年龄,但是之前很多学校并不重视,让学生缺失了这样的机会。西安美术馆馆长白茜很有体会:“公共教育是各个城市美术馆的一项重要职能,2009年建馆初期,推动却很吃力。本应配合学校办针对不同阶段学生的美术展,却变成主动找上门去‘推广’。不仅中小学不重视,不少家长也抱着一种学音乐、美术就是为了考艺术专业,否则‘无用’的观点。”

“美育是指美感教育,欣赏美,最终使人具有美的理想、情操和素养。艺术教育是美育的核心。”西安市音乐家协会主席、西安音乐学院文艺学教授赵潇松表示,中小学艺术教育的宗旨本就是培养感悟力、观察力,让孩子有创造力。这样的孩子心智是不同的,这就是最大的好处。

据了解,现在西安80%的大学,还有一些中小学把西安美术馆作为美术教育基地。中小学生美术素质教育展成为该馆的固定展览。目前西安美术馆正在筹划建设少儿艺术研究中心,计划用近1000平方米的面积举办常规课程、公益课、大师课等多种活动。

担心增加学生学业负担

教育部2014年出台的《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从2015年起对中小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进行艺术素质测评,记入学生成长档案,还作为学生中考和高考录取的参考依据。陕西省教育厅去年11月公布2016年中考通知时,也指出将逐渐增加生物、地理、信息技术、音乐和美术学科等为省考科目。

由此可见,艺术课参与到学生关键大考中已成定局。其实教育部推广素质教育已经多年。从2006年开始提出艺术教育,要求各学校加大对音乐、美术、戏曲等传统文化的重视。这次艺术教育纳入中考测评,保证学生接受艺术教育的课时和质量,让美育成为学生生涯中关键一环。

虽然出发点很好,但也有一些中小学生的家长开始忧虑:“孩子课业已很繁重了,这样会不会又增加了负担?”“原来还可以在音乐、美术课上写别的作业,现在也不能占用了,可是别的课作业还那么多,让孩子更忙了”……这种担忧就涉及具体标准如何制定才更合理。

评判标准需“去功利化”

“到底艺术测评纳入中考要怎么考,占多少分?今年省教育厅应该会制定出台。”靳长安表示,如何落实初衷制定标准其实是一个难点。目前有的省市标准已经出台,却很“应试”。他认为,制定标准是个系统工程,涉及调研、老师培训等一系列举措。靳长安最担心的结果是,本是推动艺术教育的举措,结果却让学生多了一个死记硬背的课程。“希望标准最好有个百分比,把学生每学期的累积都包含进去,而不是一张卷子、一幅作品定乾坤。”靳长安说。

“去功利化”也是笔者在了解情况中听到最多的声音。赵潇松比较认同学生艺术测评指标由三部分组成:基础指标、学业指标和发展指标。每个指标占不同的百分比,反映的分别是课程学习完成度、素质和目标完成度、自主学习和个性发展三个方面。另一方面,家长对艺术教育也应“去功利化”。“这些年陕西省举行的儿童绘画大赛力求去功利化,提倡公益性,不评金奖、银奖、铜奖,只有优秀奖。”靳长安说评出三六九等,很打击学绘画的孩子。

虽然仍有担忧,但无论如何将艺术测评纳入中考都是一件好事,会让家长不再认为孩子学习音乐、美术无用,会让不重视艺术教育的学校认真对待,会让每个孩子在繁重学业间可以找到美的歇息处,少儿艺术教育时代已经来临。

现在中小学的艺术教育内容有多丰富,视野有多宽广?在西安美术教育突出的两所学校里,笔者感受到了孩子们想象力和创造力被激发后的精彩回馈。

在西安市高新二小的美术教室,上百个生龙活虎的老虎造型“面塑”放满了格档。老虎的脸是圆形石头,五官用超轻黏土捏成粘在石头上。“每块石头都是他们自己捡的,自己想象着捏。”美术组组长张敏仓说。学校申报承担的省级课题“陕西民间美术进校园”在这里被多样化演绎。校园内刚举行的特色展示活动中,学生做的灯笼、伞上的娃娃很像传统的抓髻娃娃。其实是从抓髻娃娃演变来的“二小娃娃”,其中一幅“二小娃娃”的剪纸,娃娃举着加减乘除的横幅,身上也都是数字符号,这是个喜欢数学的孩子用创作来表达自己。

“美术鉴赏课、手工课是学生最喜欢的,还有就是现当代艺术、前卫的装置展他们都非常热爱。”陕西师大附中的美术学科组长李炜表示,学校周边的八九个博物馆、美术馆、艺术馆等成了学生们课外美术课堂,拓宽了他们的视野。 

花开的季节就到植物园去绘画,西安美术馆的展览更是不会错过。“我们的鉴赏课主要对世界名画、中国传世名作鉴赏,另一方面美术馆、艺术馆的现当代艺术展也非常吸引学生。”李炜说,西安美术馆刚结束的“无常之常——东方经验与当代艺术”巡展,还有原创性很强的前卫装置展,都在学生中引发广泛讨论。“很多学生都去看了,非常喜欢。”李炜说。

(《中国文化报》2016617日)

友情链接MORE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关注我们 | 人才招聘 | 免责声明

Copyright@中外艺术考级网  京ICP备10047107号-2  电话:010-67154811   010-87101855   010-67105117   010-67191577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889号   网站运营:北京九方文化有限公司   法律顾问: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